您现在的位置: > 中国投资网 > 焦点新闻 >专家吁跨境电商告别“野蛮生长”需“G2G”监管模式

专家吁跨境电商告别“野蛮生长”需“G2G”监管模式

来源:当家网  日期:2022/9/19 16:41:23   浏览次数:    我要收藏

专家吁跨境电商告别“野蛮生长”需“G2G”监管模式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专家吁跨境电商告别“野蛮生长”需“G2G”监管模式

  由中国轻工业品进出口总公司、全球商品采购中心共同发起,中国服务贸易协会、中国跨境电商50人论坛联合主办的“中央监管结算仓”项目建设座谈会22日在京召开。专家和业内人士呼吁,跨境电商告别“野蛮生长”需要“G2G”监管模式。 肖欣 摄

中新网北京6月22日电 (记者 肖欣)由中国轻工业品进出口总公司、全球商品采购中心共同发起,中国服务贸易协会、中国跨境电商50人论坛联合主办的“中央监管结算仓”项目建设座谈会22日在京召开。专家和业内人士呼吁,跨境电商告别“野蛮生长”需要“G2G”监管模式。

  日前“中国顾客海淘买走2万吨美国樱桃”的外媒报道走红网络,在很多国家,“中国购买力”都改变着当地的行业业态。但跨境电商蓬勃发展的同时,因渠道、资金和监管等原因,使假货成为顽疾。

  中国检验认证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全球质量溯源根据信息的详实程度,分为工厂级溯源5星、贸易商级溯源3星、口岸级溯源1星。我们平时买到的“假洋货”,很多甚至只是经历了“出海一日游”,商家的“通关证明”并不能证明商品的产地。

  如何解决这一难题?一些央企联合有关行业主管部门提议,在“B2C”(企业平台对个人客户)、“C2C”(个人客户对个人客户)等现有的跨境电商模式之外,建立“G2G”(政府平台对政府平台)模式,通过建立“中央监管结算仓”,实现海外供应商身份认定和跨境商品监管。

  中国轻工业品进出口总公司总裁潘旺表示,“G2G”合作模式,是以央企为主体,以国家检验检疫标准为导向,以国家行业组织为纽带,通过“政府对政府”的监管采购模式,实现海外供应商身份认定、跨境商品监管。

  全球商品采购中心主任许京表示,“中央监管结算仓”希望建立开放平台,实现闭环监管。由全球商品采购中心联合检验检测机构、央企、银行、物流服务商等,共同构建从全球供应商认证到商品集中采购、金融结算等封闭供应链体系。中小跨境电商平台和创业者、连锁便利店等线上线下渠道对监管仓里的跨境商品进行分销。

  许京认为,这种“央企全球买,民企全球卖”的模式,既可以解决传统进出口跨境贸易中“买什么,什么贵;卖什么,什么便宜”的尴尬局面,又可以规避买卖双方“一对一”合作难、风险大等问题。

  针对全球供应商认证工作,中检集团表示,将联合海外商协会、生产厂家三方共建全球供应商原产地认证系统和商品二维码追溯体系,从原产地品牌方直接对接,进行工厂级溯源5星认证,从源头杜绝假货。

  商务部电子商务研究院院长李鸣涛认为,“中央监管结算仓”模式的出现,将确保国内消费者能够买到有品质保证的跨境商品。

  对外经贸大学国际商务主心主任王健认为,该模式有助于行业从业者解决上游货源和下游渠道资金周转难题。

  据悉,首个“中央监管结算仓”落户杭州,今年还计划在国内其他中心城市和边贸城市设点;海外将重点选择在俄罗斯、德国、意大利、英国、加拿大、南非、土耳其、美国、巴西、阿根廷、澳大利亚、新加坡等中欧铁路和海上丝路重点国家和地区布局。


>> 更多相关信息:
在百度中搜索专家吁跨境电商告别“野蛮生长”需“G2G”监管模式 在好搜搜索专家吁跨境电商告别“野蛮生长”需“G2G”监管模式
在必应搜索专家吁跨境电商告别“野蛮生长”需“G2G”监管模式在搜狗搜索专家吁跨境电商告别“野蛮生长”需“G2G”监管模式
>> 关于企业公告的相关资讯
推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