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中国投资网 > 成功案例 >网贷监管细则出台 4000家网贷平台迎生死大考

网贷监管细则出台 4000家网贷平台迎生死大考

来源:当家网  日期:2022/9/19 14:49:43   浏览次数:    我要收藏

银监会8月24日正式下发《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评估稿)》(下称“《暂行办法》”)。

与之前的征求意见稿相比,《暂行办法》最大的变化在于规定了借款人在同一平台的借款余额上限。根据要求,同一自然人在同一网贷平台的借款余额上限不超过20万元,在不同网贷平台借款总余额不超过100万元;同一法人或其他组织在同一网贷平台的借款余额上限不超过100万元,在不同网贷平台的借款总余额不超过500万元。

而目前在国内,借款额度全在20万元以下的平台几乎没有,因此各大平台几乎都会受到或多或少的影响。

根据网贷天眼数据研究院不完全统计,截至2016年6月30日,我国P2P网贷平台数量达4056家。这意味着,近4000家网贷平台将受到影响,生死大考之下,所有平台都不得不开始准备转型。

以下三类借款业务由于其额度多在规定的额度之上,因为将成为必须转型的重灾区:绝大多数房贷、部分车贷和绝大多数企业贷。

据腾讯科技不完全统计,知名平台中,点融网做了企业贷;微贷网做了汽车贷;PPmoney做了车贷和房贷;91金融做了房贷、车贷和企业贷;积木盒子做了房贷和车贷;开鑫贷做了企业贷;团贷网、翼龙贷、投哪网等平台做了车贷和房贷;陆金所和搜易贷等平台都有房贷业务。因此这些平台上述业务都会受到一些影响。

红岭创投成最大输家

根据腾讯科技得到业内人士的反馈,几乎普遍认为受影响最大的是红岭创投,过去红岭创投平台上众多贷款额度都在几千万甚至几亿,其超大额度的借款占比也是所有平台中占比最高的。

曾经的优势,往往会成为未来的劣势。过去3年,红岭创投实现了近10倍的增长,其成长主要依靠大额借款项目,随着政策落地,限额的执行,红岭创投必须将大额借款停掉,这对于它来讲,就相当于将以往大额借款业务全部停止,然后一切从零开始。

好在红岭创投自今年以来开始重视小额贷款,多给自己争取了大半年时间。即便如此,它也不一定能华丽转身。一位P2P平台负责人告诉腾讯科技,红岭创投不排除有转型失败的可能,希望红岭挺住,最好不要演变成类似跑路这样的结局。

关于陆金所,其受到的影响有限,由于其隶属于持有银行牌照的中国平安,旗下又有前海金融资产交易所,并不一定要走网络借贷,因为其是否适用于本次发布的政策都有待商榷。而且,自去年以来陆金所也在去P2P。

本次政策对于借款额度较小的个人借贷平台影响有限,包括拍拍贷、人人贷、积木盒子、宜人贷和有利网等。

不过,上述平台每家也都有部分借款额度超过规定的最高额度,尤其是涉及到房贷、车贷和企业贷的业务板块,也将面临大的调整。

尽管拍拍贷平台用户的平均借款额度并不高,但仍有不少天猫店主的借款额度超过20万。拍拍贷总裁胡宏辉告诉腾讯科技,因为这些天猫店主都有营业执照,未来他们想贷款20万以上也不是难事,不过必须以企业的身份而不是个人的身份贷款。

因为目前中国赴美上市的P2P平台只有宜人贷一家,而昨天因为新政发布,宜人贷股价暴跌22%。不过,一位南方P2P平台负责人认为其股价有些反应过度了,因为宜人贷平均贷款额度在6-8万元之间,超过20万的并不多。

未来如何转型?

对于借款余额超额的平台,接下来一年之内的转型将受到关注。积木盒子CEO谢群告诉腾讯科技,由于每家平台的业务占比不一样,因此面临的转型难度也会不一样,而对于积木盒子,由于平台去年起就开始重视小贷,转型相对比较从容。

具体到如何转型,其方式大致如下:

对于历史留存的业务,平台将遵照以前签订的合同,该怎么执行怎么执行,即使借款1000万要3年才能还清,也不受本次政策的影响。

对于新开展的借贷业务,则需要严格按照政策要求,每个人在同一个平台的借款余额不超过20万,在所有平台累积借款余额不超过100万;企业在同一个平台的借款余额不超过100万,在所有平台的累积借款余额不超过500万。

不过,其最大的问题在于,一个平台由于无法知道某个借款人在其他平台的借款情况,就没法知道其累积借款是否达到100万元/某家企业的累积借款余额是否达到500万元。

91金融联合创始人吴文雄告诉腾讯科技,如何知道某个人或某家企业的累积借款余额,需要监管机构或第三方机构在中间充当连接者,比如网贷平台只要都将资金托管给银行,银行就会知道某个人在各家的借款情况,然后银行再将每个人的实时借款余额提供给平台,而无需泄露其他信息。


>> 更多相关信息:
在百度中搜索网贷监管细则出台 4000家网贷平台迎生死大考 在好搜搜索网贷监管细则出台 4000家网贷平台迎生死大考
在必应搜索网贷监管细则出台 4000家网贷平台迎生死大考在搜狗搜索网贷监管细则出台 4000家网贷平台迎生死大考
>> 关于企业公告的相关资讯
推荐编辑